2008年6月24日星期二

媒体寒冬

台湾创刊近60年的《中国时报》早前宣佈將大幅裁员,转型为“菁英报”,裁撤地方新闻中心,缩减张数。外传裁员將高达600人左右,佔1200位员工的5成。社方並未回应这项说法。

中时发行人周盛渊“对於以往一年的绩效不佳自请处分,也为了对这次剧烈改变的政策负责,將在新的时代来临之前,陪伴离退的中时人员一同离去。”

中时表示,有鑑於台湾媒体生態变化,各种即时免费资讯充斥,纸张原物料成本上涨,再加上经济不景气,媒体广告总投放量萎缩,因此决定转型,与市场既有媒体区隔。

台湾报业这些年来面临“媒体寒冬”。从《中时晚报》、《大成报》、《台湾日报》、《中央日报》、《星报》、《民生报》陆续停刊,到这次中时將大幅裁员,更是震撼媒体界。

数位新科技的衝击、网路媒体兴起、近200家广播电台和8家24小时新闻电视台,台湾媒体竞爭日趋白热化。这是一个从2005年开始的寒冬,已经3年多了,冬天愈来愈冷,如何突破冰风暴,寻找春天,考验传统媒体的智慧,也使新闻工作者面对更大的挑战。

作者:欧银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