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国阵內部出现裂痕

国会行政部在国会走廊划上楚河汉界,禁止传媒在国会走廊进行採访一事,本来可隨著禁令撤销而告一段落。

岂知掌管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纳兹里的“流氓论”,导致他和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交恶,掀起另一阵余波。

国会之前贸然封锁国会走廊不让记者採访,不但引起传媒不满,也让一些朝野议员看不过眼。除了冯宝君在议会声援记者,另一个令人瞩目的人物,莫过於国阵后座议员副主席邦莫达。

这位曾经在议会发表“月漏论”,及经常在议会为芝麻小事吵个不停的邦莫达,这一次“勇敢”率领一些国阵后座议员擅自拆除区隔条的动作,获得朝野议员的另眼相看。

纳兹里却看不过眼,认为他们的举止像在野党议员,直指他们的行为像流氓。

其实,无论是任何一位朝野议员去拆除区隔条,都不应该被视为挑战议会的行为。反之,纳兹理直指邦莫达和后座俱乐部主席张庆信言行应像国阵议员,更犹如在本来已经纷乱不休的国阵內部引爆计时炸弹。

沙巴进步党本来擬在上週一(6月23日)在国会提呈对首相的不信任动议,目前还是无声无息,令国阵暂且缓鬆一口气。然而纳兹里和后座议员唱对调,恐对国阵內耗加剧。

纳兹里的两个言论尤其咄咄逼人:第一,他要求张庆信与邦莫达別在国会任意妄为,而且若不是他推荐张庆信,他根本没可能当上后座议员主席一职。纳兹里的这一言论,凸现了巫统在国阵內的老大形象。无独有偶,张庆信和邦莫达都是来自东马砂沙两州的议员。这恐怕將让本来跳槽传言已经炽热的两州掀起万重浪,让国阵尤其是巫统和砂沙两州的团员党的隔膜加深,不利党內团结,大伤元气。

第二,纳兹里挑战张庆信建议开除他本人,不然张庆信就应该辞去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一职,更是严重的大伤和气。无论事情最后如何演变,要修补这道裂缝確实有一定难度,纳兹里发飆归发飆,其实无需把话说绝。把小事化大,如果国阵內部处理不好这项课题,恐怕將掀起下一波的海啸。

文:平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