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人民的100天

这几天,人人都在討论100天的蜜月期。执政的民联州政府提交了一份期考成绩单,由人民来看看是否所託非人。越来越有“老板样”的马来西亚人民,拿放大镜检视民联政府的所作所为时,是否想过要拿出一面镜子来照照自己,看看自己在过去100天的表现及格了吗?

要为过去100天的自己打分数,我们首先要评自己够不够谦虚。308大选后,人民手中的一票让民联势力抬头,过去大多数人自认是一介草民,现在却觉得自己越来越有当家做主的地位了。就如曾当过大企业CEO的雪州州务大臣卡立依不拉欣说的,民联州政府要实行的是“惠民经济”政策,一切资源都属於人民所有,州政府只是管理人,因此任何决策都以人民需要为考量。凡此种种的言论,都让不习惯当家做主的人民有些飘飘然,彷彿黄袍加身,一下子权力无限扩大。

做一个好的老板,必须学会运筹帷幄,懂得让管理人有发挥所长的机会。当我们以老板姿態来检视为我们服务的政府时,我们要懂得谦虚,不能完全被“人民是老板”的喜悦衝昏了头。我们必须承认自己並不专业,需要各种能力的人来让国家运作下去。在决策过程中,我们能集合民间力量,提供政府决策的参考,但如果我们不够谦虚,样样都是我说的算,那么身为管理人的政府有志难伸。再多的资源,没有好好的整合运用,最后也会坐吃山空,落得全盘皆输的下场。

回顾过去100天,人民也要评估自己是不是有“追求表现躁动症”。任何一个政权的转移后,人民都会一段美好的时光。新官上任,为了表现诚意,大多会拥抱民意,过了头就变成政策民粹化,为了討好人民而流於短线操作。

一个患上“追求表现躁动症”的人民缺乏耐性,会希望马上並常常看到利己的政策,会盼望每天有糖果从天而降,那么受託付的政府可能会疲於奔命,一味满足各界的要求,而无法制定全面和完整的政策大方向。如果人民意识到他们要的不是“看沟渠、修马路”的政府,那么最好先治好自己的“追求表现躁动症”。

再来,我们在过去的100天,要看自己是否学会辨別执政党或反对党的智慧。308大选后,谁是执政党,谁是反对党,这点当官的人要自我辨明,而人民也要有能力分辨。任何一个反对党一台执政,或者执政党下野,都会有时空和身份错乱的適应不良症。

当局者迷,在位的人可能还停留在抗爭的运作思维,下野的人可能还保持著在位的蛮干专断,但是旁观者清,我们可以发挥公民的力量无时无刻点醒他们,让他们站在对的位置。当我们也学会分办执政和在野的分际,就不会在示威抗议时,要求具执政身份的代议士 “重操旧业”和他们一起喊口號,一起拉布条,反而应该用他们的执政的角色,利用行政资源和因循行政程序解决问题。

100天过去了,不管是政府或人民,摆在眼前的路更为险竣。政治这档事,不只是檯面上的领导人物要努力,扮演社会基石的千千万万子民也要使劲。好的政治格局需要有好的领导人,好的领导人需要有好的人民,这点大家都有责无旁贷,也没有鬆懈下来的理由。

作者:陈嘉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