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鼓励下一代多讲方言

读到一篇文章《別让方言失传》,颇有同感。的確,现代的孩子被问及本身的籍贯时已回答不来,是不足为奇的,更遑论会讲本身的方言了。我自小对各种方言有莫大的兴趣,总觉得会说不同的方言,能和不同籍贯的人沟通交流,实在是很有成就感和愜意的一件事。

华校一直以来推广掌握好华、巫、英三种语文,其重要性不容忽视,但在鼓励学生能操一口流利的华,巫或英语的同时,不应漠视了对方言的学习,因为方言如广东话、福建话、海南话、客家话—这些乡音就代表了我们本身的根。

曾听闻过有些学校在禁止学生讲方言所採取的措施如罚款或鞭手心作为处罚方式,此乃排斥自己的传统,歧视自己的文化的不正確做法。校方应在鼓励学生学好三语说话技能之外,也应鼓励学生多讲方言,尤其是本身籍贯的方言。身为华裔应义无反顾地把自己的方言讲好,讲方言並不迂腐,而是对自己的传统文化的一种尊重。从方言可以吸取到更多的语言养份,况且不同籍贯的方言自然有其独特的文化元素,应被保存下来。

一些轻视自己方言的人,把讲方言视作开倒车和落伍,彷彿讲方言会矮人一截,以这种心態对待百花齐放的多种方言,大错特错地认为方言难登大雅之堂,把几千年来的方言文化丟弃在一旁。对於母语我们固然要维护,但在讲方言方面,也绝不能摒弃。父母、长辈和教师应责无旁贷地鼓励孩子尽他们的所能去学习方言,以方言作为和別人沟通交流的桥樑。如只是一味的打击方言,拒绝讲方言,有朝一日,人人口中只会讲被重视的华语,忽略了几千年来百花齐放的方言文化,讲方言將会日渐式微,失传乃是引以为憾的事。

华人应该尊重文化,尊重优良的传统,当然包括我们的方言。方言是我们的根,让我们尽力去探討,追溯方言的原貌和意义,保留我们珍贵、永恆的文化遗產,让多姿多彩的方言,承先启后,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作者:苏雅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