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星期二

“胡哥”与网民交流之后…

在3月台湾总统选举前,一支叫做“这一次让我们好好的投”的短片,在网络上发烧,才上网10天,已吸引超过52万人次瀏览,连马英九在选前之夜,都拿这支短片来呼吁选民要“想清楚,好好投”。

这支短片对台湾选情,起了推波助澜的效果。

网络的影响已经越来越不可忽视。

远的不说,大马在经歷308政治大海啸后,再也没有人敢轻视网络的影响。政治人物开建个人部落格与网民交流,如雨后春笋。今天谁还不懂得上网,不在网海里“潜泳”一番,已是落后。

“网络政治”在全球升温,已是不爭的事实。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著的美国总统选举竞选,网络已成了两党候选人拉拢选民的必要工具。要贴进年轻人的脉搏,网络成了最佳管道。

因此,连严厉管制网络的中国,领导人也不得不承认,网络是瞭解民情的最佳渠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更在早前,首次上网与网民交流,虽然只有短短的不到20分钟,而且在约300道网民提问的问题中,“胡哥”只回答两道问题,也没有公开回答较尖锐的问题,但这对中国领导人来说,已是一大突破。

在中国民间,网络已经有了风起云涌的影响,在针对北京奥运圣火海外传递所给予的反击,以及四川大地震所掀起的关爱,中国网民爆发出的力量,令世界震惊。然而,中国网民的“网络暴力”,也引起警惕。少数异议之声,遭到广大“同声同气者”的挞伐,而在网络无远弗届的传播之下,让这些所谓的“被谴责者”的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困扰。

此外,中国当局还是有选择性的接受网络上的舆情,取缔互联网异见人士不遗余力。

胡锦涛在这次与网民交流中说,中国政府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因此做事情、做决策,都需要广泛听取人民群眾的意见。因而,在这次胡锦涛的高调网聊之后,外界正在观察,將带给中国网络文化怎样的影响,甚至会带给中国社会乃至政治怎样的改变。

文:熊淑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