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沙巴政治大洗牌

不信任动议,雷声大,雨点小;星期一(6月23日)没有提出,接下来几天也不见踪影。

国阵的紧张神经,开始放鬆一些;民盟的期待,也逐渐平淡。两边都在问,杨德利是否来真的?

这几天,我问了几位不同政党的民联议员,大家对杨德利所谓的不信任动议,都“莫宰羊”;大家对他的举动,也摸不著头脑。

杨德利的阿拉丁油灯,到底擦了没有?里头是否有精灵?如有,精灵又是否已经出来?

一位议员告诉我,原本的计划,像是赛马;空气鎗一响,闸门一开,一百多匹马,一齐向前衝。

但是,如今的情况,鎗声未响,闸门未开,却有一匹马从闸边溜出来,先衝出场。

单鎗匹马,当然不成气候;不信任动议,短期內可能不了了之。

杨德利和沙巴进步党也已经化暗为明,暴露了身份,无法继续躲藏在沙巴国阵的掩护底下,向联邦政府討价还价。

表面上,杨德利和民联没有达到目的,阿都拉和国阵暂时化险为夷。

同时,大概也看出安华和民联的时机尚未成熟,还凑不到足够的人头,推翻阿都拉政府。

话是这么说,不过,事態的发展,却不完全是这么看。

杨德利的计算,可能並不是那么简单。他有更加长远的政治议程,目前,或许只是起步而已。

首先,杨德利三个字,在沙巴突然炙手可热。抢先出闸的马,引来注目,沙巴人民一片对联邦政府不满的情绪中,在杨德利身上找到了满足。

沙巴进步党原本只是小党,如果继续留在国阵,始终还是小党,不会成为大气候。更何况,以沙巴目前的行情,留在国阵,情势可能更加危殆,搞不好现有的席次都保不住。

杨德利率先举起反旗,眼光並不在於目前的议席,而是放眼未来的政治版图。

在国阵內部,目前沙巴自民党瓜分了进步党的华人议席,进步党又不能染指卡达山和回教徒议席;杨德利再有能耐,也做不出更大的饼。

和国阵对抗,不但提昇他的人气,也换来进步党更大的空间;进步党未来可以插足自民党的议席,也可以开拓非华人选区的疆域。

其次,沙巴国阵通过杨德利,向联邦政府展现了力量。杨德利並不完全单打独斗,他的背后,还有其他政党领袖的支持。

沙巴巫统的阿尼法、嘉夫沙烈,沙巴民统(Upko)的伯纳东博,都是沙巴政坛的实力派人物。这一次,他们对杨德利表达了“同情”姿態,使国阵不得不降温处理进步党的问题。

不管他们事前是否已经和杨德利达致协议,至少,打开了彼此日后合作的空间。反中央的沙巴国阵领袖,並不愿意看到杨德利被牺牲,否则,他们可能就是下一个杨德利。

可以预见,沙巴国阵可能逐渐分裂,一部份紧隨中央,另一部分会跳脱国阵,组成独立联盟;在国阵和民联之外,形成第三股势力。以它们的政治触觉,已经嗅到脱离国阵更有利於爭取沙巴人民的支持。

据悉,目前大约有14到18位沙巴国阵议员,倾向於组成这个新阵营;杨德利率先发难,成为当然的领导人之一。

马哈迪花了10几年的时间,把沙巴政治切成几大块。在回教徒板块,他结束沙统,引进巫统;在卡达山板块,削弱沙巴团结党,催生民统和人民团结党,分割卡达山政治力量;在华人板块,让进步党和自民党自相矛盾,互相制衡。

如今,马哈迪的“大设计”逐渐分解,趋向崩溃。沙巴政治力量重组,权力结构剧变。看来,这也是沙巴人的意愿使然。

作者:郑丁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