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这样的国会!

624应是大马新闻史上最沉痛、最荒唐的一天!先行限制国会记者的採访人数、圈定记者在国会走廊的行动范围、国会议员无视国会行政总管指示,自行移走有关单位围起的区隔带,以及议长似是而非的言论,这连串举措,莫不让人对最高立法机构的决策摇头嘆息!

当国会行政总管发出指示,限制採访国会会议的记者人数时,已剥夺记者的採访权;至於国会走廊划分为议员专区及记者专区,美其名是为了保安、为了维持走廊的和平寧静,但手提电脑被偷的是记者,在国会走廊搞自己活动的是一些外人,与议员叫囂对骂的是非政府组织人员,为何偏偏拿记者开刀?

除了必须背上不尊重及妨碍新闻自由的罪名,国会在处理此事也暴露其缺乏完善规划的能力。当初,国会发出限定採访人数的指示时,只是一纸文告通知了事,並未事先諮询媒体意见或与媒体商討解决方案;至於在国会走廊圈定记者专区,更是在无预告情况下实行,让人措手不及!儘管国会在隔天准许媒体自由採访,但议长仍然坚持这是误会而不道歉,这是甚么態度?

副议长旺朱乃迪在论及此事时说,澳洲国会也是限定採访的人数;不过,尊贵的副议长,您可知道澳洲的国会有全天候网上直播?单凭这一点,澳洲媒体就大可不必派遣多名记者前往国会採访,但大马就连是否要直播半小时都得爭论一番才能实行,这如何比较?

不过,吊诡的是,议长班迪卡阿敏事后不但没有针对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要求议长撤销限制区一事作任何解释或决定,反而在解释限定採访人数的决定时,指国会行政处早已发信给各报总编辑,他正等待各报总编辑回应后才能决定。

这番自圆其说无不令在场记者吃了顿闷棍,报馆至今只收到限定採访人数的指示,却没有所谓諮询意见的函件,难道有关文告里还夹有无字天书?

让人摸不著头脑的是,既然议长没有下令撤销记者採访禁区,掌管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纳兹里也推说这与他无关。在没有获得任何一方的指令下,国会保安人员却允许国会国阵后座议员擅自移走有关区隔带,保安人员到底是听从谁的指示行事,而国会国阵后座议员又算不算是违抗议长指示?

除了严重践踏记者尊严,国会这番举措也再次暴露大马行政机构向来最常犯下的弊端,即做事虎头蛇尾、缺乏完善和周详策划,以及计划失败后敷衍了事的態度。

作者:孙礼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