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双油价符合国家利益

国內贸易及消费部长沙里尔提出新的边境售卖燃油措施,即在边境30至50公里內的油站將实施双油措施。在油价高涨,补贴汽油长期外流边境的当儿,此项措施基本上符合时宜,也符合国家利益。

补贴燃油旨在减少人民的生活负担。但是,由於大马补贴燃油后的价格与邻国存有显著差异,因此政府用来津贴燃油的真金白银,有一部份也难免与邻国人民共享了。这不符合只有大马人民才能享用政府补贴的原则,也间接导致了走私活动。

双油价措施是一间油站安装两种不同油价计算方法的油泵。一种是大马政府补贴燃油后只出售给大马人民的油泵,另一种则是完全不给於任何补贴並按照国际油价的油泵。这带来的好处是,政府的补贴能有效地惠及大马人民;大马人民在添油时也能获知最新的国际燃油价格,从而珍惜政府的补贴进而节省利用燃油,一举两得。

此项措施的推行,比起早前政府仓促实施的禁止外国车辆在离边境固定范围內添油的政策高明许多。邻国汶莱本身是產油国也是奉行长期补贴国內的燃油价格政策。不同於大马的是汶莱老早就实施双油价的制度。外国车辆必须以比汶莱政府补贴燃油高一倍的价格购买燃油。这措施有效的將汶莱政府的补贴留给当地人民。

希望这次的建议是政府经过深思熟虑后的措施。接下来的各种技术性问题譬如油站与油公司的佣金分配问题、又或者是该如何鉴定添油者是本地人还是外国人、如果是以车牌註册为准,那么本地人驾驶的外国车是否可继续享用津贴汽油等一系列问题都还有待於政府给於更加详细的指示与说明。

建议政府换个角度,心平气和与油站业者进行对话以达成共识。政府大可承担有关油泵的设置费用,毕竟节省下来的燃油津贴远远大於油泵设置的费用。油站业者也应该体恤政府的难处,在佣金方面的问题给予政府更多时间处理。到时,节省下来的津贴將给予双方在佣金分配问题上更大及更弹性的处理空间。对抗解决不了问题,合作才能达致双贏。

作者:辜天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