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从政需要体育精神

第廿九届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將於是年8月8日在中国北京揭幕。每一次的奥运,除了有公平公正的竞赛及评分原则外,运动员的自律与苦练通常也是重要因素,是民族文明的提昇和值得推广的精神。

运动场上的竞赛需要体育精神,政治上的竞赛也同样需要。只可惜大马在政治上的体育精神尚嫌不够,有待加强。

看看我们的选举,之前各个候选人卯足全力,將自己推荐给选民,基本上各候选人都有体育精神,虽有互相批评,却无出位动作。虽或如此,仍不算乾净俐落,因有一些宣传工具遭恶意涂污或破坏,表示其支持者欠缺体育精神,容不下竞爭者和异己。当然这只是一撮破坏份子所为,但在宣传平台共享的原则下,不应蓄意违反民主选举的游戏规则而令人詬病。

其次,选举时故弄玄虚,操控手段,或是黑金贿选,都会污辱了选举的民主,就像运动员偷服禁药一样缺乏体育精神,破坏公平的。

运动场上有竞爭者,击倒对方,优胜劣败。对手不是敌人,而是竞爭者、击倒对方,却不会加以羞辱。比赛完了,把对方扶起来,输家向贏家握手祝贺。这一切的前提是公正公平的比赛规则,而规则是人定出来的。不公平的规则只会积蓄怨气、埋下祸根。唯愿大马社会好好培养体育精神,体现在政治和生活各方面,尤其是在华裔乡团政党选举之时。

作者:杨直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