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共同开发实现双贏

中国和日本宣佈同意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解决了两国长期的纠纷。根据协议,两国在东海中方主张的中间线中方一侧,划出一个海域由两国共同开发;中方还同意日方通过注资方式,参与分享中方已开採的春晓(日方称为白樺)油气田的成果,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与友好之海。

中日这次能就东海问题达成共识,与中方作出重大让步有关。北京与日本在许多问题上存有爭议,而东海油气田纷爭则是其中最危险的,因为这涉及到主权纠纷。过去,因为中日关係紧张,民族情绪激化,主权之爭牵制了经济合作的协商。如今,隨著双边关係解冻,东海问题的谈判才有机会取得突破,也显示胡锦涛、温家宝主张的中日和解战略佔了上风。

东海问题最终能够打破僵局,標誌著两国关係的明显改善,因为仅在两年前,双方还是各执一词,无法妥协;同时,中方在东海问题上的让步,或会改变日本人对中国的僵硬印象,也令双边关係因东海利益的共享更趋紧密。

但是,胡温政府的妥协未必为百姓所理解,儘管北京已经未雨绸繆,罕有地批准保钓人士在日本驻华大使馆外示威,试图安抚民间反日人士的情绪,但民间还是出现激烈的反弹,特別是网友的留言多对协议表示不满和抗议,甚至有网友直斥这是“丧权辱国”;而中国民间反日团体也认为,中方此次让步太大,应该把钓鱼台也列共同开发协议內容,才公平合理。

据称东海油气储量达77亿吨,足够中国使用80年。目前油价高企、全球石油供求紧张,中日两国对石油都有急切需求,暂搁主权爭议,儘早合作大规模开发东海油气田,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减轻两国能源紧缺和国际油价高企的压力,对双方都有利,因此北京政府就应以此来爭取民眾的支持。

作者:朱运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