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星期日

走过100天

虽然油价昂贵,我还是驱车到沙亚南体育场,出席雪州民联执政100天的大集会。

没有特別目的,只想瞭解民联的热度,是否还能保温。

驶入新巴生河流域大道,一路通畅;直到体育馆前,才稍有堵塞。转入停车场,轻鬆的找到车位。步行5分钟,就进入体育场。

这让我想起100多天前──3月7日投票前夕,反对党(当时还没有民联)最后一场大型造势晚会。地点是吉隆坡的班底达南。

那晚,天下著雨,原本已经拥挤的道路,更加寸步难移。

好不容易,才在2公里之外,找到一个路边位子;不管是否会接罚单,硬著头皮泊了进去。

然后,冒险穿越高速公路,跨过半个人高的路墩,涉过大水沟,在烂泥堆里迂迴行进;不知过了多久,才到达廉价组屋建筑群中,一个简陋、昏暗、拥挤,犹如灾后凌乱般的场地。

那一夜,雨没有停,所有人都湿得像落汤鸡。

但是,那肯定是最激情的一夜;尤其是安华尖锐、凌厉、七情上面、高潮迭起,完全投入,几乎不能自己的演讲,成为经典。

如今,我置身沙亚南体育场,场內灯火通明、座位舒適,秩序井然、凉风习习;上面还有遮雨蓬,打雷下雨都不怕。

工作人员还递上印刷精美的册子,內容介绍民联政府要员,以及施政成绩。

100天,朝野易位,差別就在这里。

100天前,犹是破落户,无地棲身,情境淒凉。安华的咆哮,是句句控诉。

100天后,民联组织了州政权,掌握了州政府资源,沙亚南体育场打开大门,欢迎你来。

州务大臣卡立的演讲,提出100天內的施政重点;6大措施,从婴儿到老人,从一般家庭到弱势群体,都得到一些照顾。

场內万人给予鼓掌肯定,我身旁的许多伯仄和嬤仄,都脱口叫好。

我住在雪州20多年,也是雪州选民;过去,却从未感受自己是雪州子民,感情上还把自己视为老家马六甲人。

这晚上,却头一遭有不同的感觉;雪兰莪州,似乎有些不同。

高潮依然是安华的演讲。

安华看来轻鬆多了,淡化了过去的悲情和激昂;没有咆哮,没有控诉;而是理性兼幽默的发表他的演讲。大家该笑的时候就笑,该鼓掌时就鼓掌。

散场时,人群平静的离开;感觉上,就是一个很寻常的集会。

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已经逐渐改变;它们慢慢摆脱只会反对、挑动情绪、製造抗爭的在野党角色。

如今,它们在学习做政府;这100天,看来它们做得不错。

如果我是国阵领袖,我会开始担忧。

作者:郑丁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