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寧为鸡首,莫为牛后?

中华民族5000年来,种种陋习多不胜数,堪称第一的,非“寧为鸡首,莫为牛后”的观念莫属。

2008年全国大选沸沸扬扬地过去了,紧接下来就是万眾瞩目的马华党选,正在如火如荼地在全国各地掀开战火,其中以柔佛的战情最为激烈。

不久前还有一时事论者曾经如此论述“得柔佛者得天下”,尤其是在今届大选马华连失多州城池,仅存的政治资源都囤积在柔佛一州,令柔佛更加成为兵家必爭之地。

笔者亲身经歷了柔佛的支会级党选,发现了一点,旗帜鲜明的各大门派,其领导头头除了是各为其主攻城掠地,其中也掺杂了个人之间的恩怨情仇。这点不禁让笔者感叹,我们中华民族,浩浩5000年的优秀文化,竟然灌输了我们“一定要做头”的腐朽思想。

笔者把镜头放小到柔佛马华巴罗支会,本来巴罗仅有的一个马华支会,后来成立了首都花园支会、巴罗新村支会。一个小小的巴罗,都快变老人村了,人是越来越少,可支会却越来越多。

我们华人到了水深火热的时候,丝毫不懂得团结一致对抗外敌,不得不引用翁诗杰的一句名言:“內斗內行,外斗外行”,说的正是我们华人自己。

华人堪称是最爱自己当家作主的民族,政治学有云“两个人就是政治”,可笔者认为如果將之应用在华人身上,“两个华人就是两个山头”。当我们正在吃蛇偷懒帮老板打工的时候,再看看日本人可以三代人都在同一间公司坐回同一个职位,还不令人汗顏吗?

作者:战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