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民主、道德和领导危机的考验

308海啸大选过后,马来西亚的政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格局,也从此进入了充满变数的多事之秋。沙巴进步党主席杨德利宣佈,该党將在国会对首相阿都拉投不信任票,只是这场政治海啸余波的延续。

在国会动议向在任首相投不信任,而且是由国阵成员党提出,这在大马政治史上,还是头一遭的大事。毫无疑问,不管其成败如何,对正面对內忧外患的首相而言,这都是一大考验。

从表面看,由杨德利领导的沙巴进步党,在国会只拥有2席,国阵即使失去了这2席,也还拥有138席,仍然可以在共有222席的国会中,以超过26个多数议席的优势继续执政,何惧之有?

然而,在政治上,是没有所谓的永远的朋友和永远的敌人的。杨德利的冒险行为,不管是他自己所宣称的守住“机会之窗”,还是封闭“机会之窗”,其效应非同小可。

杨德利是何许人?他有什么能耐开启这场新的倒首相运动?他的“石破天惊”之举,到底是为了满足一己的政治野心,还是真的是为了国家和东马人民的利益?

回顾沙巴过去20多年来的政治发展史,你不得不对杨德利这號人物刮目相看。

原来,这次反首相,並不是他在政治生涯中的第一次倒戈行动。

且让我细说从头。

1985年,杨德利与拜林创办了沙巴团结党。同年4月大选,团结党大胜,开始它在沙巴长达9年的执政,拜林出任首席部长,杨德利则为3位副首席部长之一。但在1994年沙巴州选举期间,杨德利宣佈退出团结党,另组沙巴进步党。在他退党过后,团结党的另两名高层,即柏纳东博和佐瑟古鹿,也相继退党,另起炉灶,沙团结党也从此失去了沙巴州政权。

如果说,沙巴团结党的没落,杨德利扮演了“最后一根稻草”的角色,那他在相隔14年后的第二次“揭竿而起”,会不会又再次掀起骨牌效应?

这无疑是一个充满悬念的问题,格外引人关注。

杨德利承认,他已经和安华会面两次,一次在香港,一次在吉隆坡。这使到已纷纷扰扰了3个多月“政权替换”传言浮出台面,证明传言不只是前副首相安华兵不厌诈的政治手段而已,而是愈来愈像是完全可能发生的事实。

杨德利还未宣佈该党退出国阵,欲走还留,似乎留下一手谈判的筹码,也留下很不寻常的悬念。但从首相强烈的反应(直指杨氏贪婪)看来,他已经没有了回头路。

如果杨德利真的出走国阵,並引发骨牌效应,导致政权易手,这就引发了一个极大的政治道德爭议,即人民代议士的跳槽,是不是对选民的一种背叛行为?再者,这种並非光明磊落的台下政治交易,是否涉及了不为人知的利益输送?

无可否认,308大选让我们看到了民主的新希望。但事实也告诉我们,在尔诈我虞的斗爭中,民主是要付出代价的,一如今天我们所看到政治动盪局势那样。

未来一週,是大马政治发展的关键期,我们遗憾的是,如此巨大的变化,並非当家作主的人民通过民主的程序来达致,而是操纵在几个政治人物手中。

这是一场充满反讽的民主的考验,也是一场政治道德和领导危机的考验,不管局势的发展如何,我们期待,各政党切莫忘了信守它们所揭櫫的政治理想,应站在民主政治长远发展的歷史高度,带领人民渡过这场危机,让马来西亚开创一个值得骄傲与自豪的民主体制,让人民迎来真正的自由、民主、正义和幸福!

作者:林明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