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勿剥夺人民知情权

国会走廊前日摆满各式各样的摄影机及录影机,不知情的人还以为国会正举办摄影器材展销会。原来,这是新闻记者们的无声抗议。

自上週国会限制每家媒体只能派出5名记者採访国会后,国会在毫无预警情况下,在国会走廊设立议员和官员专用区及媒体特別区,限制记者採访的范围。

此事不知是因为国会行政部缺乏敏感还是有心策划,和打压新闻自由没有两样。从新闻照片看到的是,在国会走廊上,欲召开记者会的国会议员和记者们的位置被警戒线远远隔开。难道我们的记者都带有致命病毒,还是他们之中有恐怖份子,非要拉警戒线禁止记者採访不可?

308大海啸后,由於国阵在国会多年来的三分之二多数议席优势首次被民联否决,媒体为了为读者捎来翔实的国会新闻,都大量动员记者到国会进行採访工作。

但是,由於国会保安系统有缺陷,以致一些閒杂人流连在国会走廊,甚至连记者留在採访中心的器材也不翼而飞。但国会行政部非但没有加强及改善国会大厦內的保安,反而开倒车,限制每家媒体只能派出5名记者採访。

5名记者真的很多吗?除了国会的新闻之外,许多部长及议员们热衷於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5名记者就算三头六臂,恐怕也会有遗漏。

禁止媒体在国会走廊採访,看似和媒体作对,其实已经侵蚀人民的知情权。如果连人民的知情权都可以剥夺,我们还谈甚么打造世界一流的国会?

媒体的报导被限制,人民如何掌握国会的动態?对新闻记者的採访作诸多无理的限制,国会难道不是在和人民作对?若国会因为保安问题而限制媒体採访,国会行政部就应该改善及加强保安工作,而不是本末倒置,禁止媒体採访。

除了华都牙也国会议员冯宝君挺身而出,声援记者外,我们希望,有更多议员站出来协助捍卫新闻记者的权益,也让人民看到国会议员维护新闻自由的决心。

作者:郭健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