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变不变天由民意决定

308全国大选后所引发的政治海啸,余震连连。人民至今还消化不良。再加上粮价、物价、及油价高涨,人民的生活一天过得比一天难过。

在大家还惊魂未定,以及静观其变前副首相安华表示,在916民联將执政中央的豪言会不会成真之际,沙巴进步党週三宣佈该党將在下週一在国会復会时对首相阿都拉投不信任票。这个宣佈犹如酝酿第二次大海啸的力量,会不会引起周边以及骨牌效应,目前仍难以估计。

若这项宣佈发生於本届大选前,势力如日中天的国阵可能將对沙巴进步党採取纪律行动,甚至是把该党开除出国阵也有可能。然而,现今国阵的中央领导权有赖於东马两州成员党的力量,东马的国阵成员党在为各自州属爭取权益时手中也忽然增加了筹码。

可以肯定的是,沙巴进步党不会贸然走到这一步棋。以该党只有2名国会议员的单薄实力,要对首相投下不信任票简直是螳臂挡车。因此,人们在猜测,沙巴进步党会不会是充当其他沙巴国政成员党,甚至是包括砂拉越政党的先锋,所以该党主席杨德利在作出宣佈时和党要们表现得信心满满。

还有一项可能性是,这或许是前副首相安华之前表示將拉拢东马国阵议员的其中一项策略。

根据联邦宪法,若这项动意获得支持,首相可以提呈內阁总辞或是解散国会进行全国大选。如果发生第二个可能,可以肯定的这將是一个劳民伤財的大工程。

308后,国阵多年来在国会的三份之二多数议席被在野党否决,多少和选民对国阵近年来的施政感到不满有所关联。选民对国阵的反对票,有的是因为支持在野党,当然更少不了的是因为选民“不爽”国阵。

大选后,各政党为了爭权夺利频频过招,人民多少已为之反感。毕竟政治虽然重要,但是医饱肚子更为实际。

新届国会里不断上演朝野舌战的画面,人民有时不禁怀疑,这些政党究竟是为民议政,还是为了强出风头。

对首相投下不信任票,为我国建国以来的头一遭。数十年来,人民活在政治稳定的环境。308大选后,对於那些投反对党以“教训”国阵的选民更是无所適从。人民当然要改变,但这一切须循序渐进。

无论是中央还是州政府,执政党及在野党都应该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

若民联通过国阵议员跳槽而获得执政权,这无异於自打嘴巴。以前抨击国阵拉拢敌对议员,如今若民联也走回一样的路,该如何向支持与不支持他们的选民交待?

民联州政府上任刚届满百日,许多东西还处在摸索的阶段。姑且无论这次沙巴进步党的举动民联(特別是人民公正党)是否涉及其中,民联都不应该急於执政中央,反之应通过执政州政府累计经验,让人民检视民联的政绩。

人民已在308作出了选择,无论执政党还是在野党都应该扮演好各自的角色。至於要不要变天,就等到下一届大选吧。须知民意大过天,漠视之者小心適得其反!

作者:平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