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黄家定与马华民主化

自3月全国大选至今,大马政坛风起云涌,未曾平息。最新的震憾是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宣佈不在今年10月举行的中央党选寻求蝉联,而马华署理总会长陈广才据悉也將跟隨其步伐。

这意味,马华最高领导层將进行换血。其实,经过大选后,马华已出现新旧更替的跡象,黄家定选择不寻求蝉联,是在这个基础上更彻底地促成新陈代谢。

黄家定的这项宣佈,虽不会为国家政局带来巨大衝击,却备受华社关注。毕竟,马华是在国阵政府內代表华人的主要政党,其领导人的走向与决定或多或少会影响华社。

黄家定10月才交出总会长棒子,有云盖棺定论,如今人未走,茶还热,论其功过,无疑是早了些,但是谈谈与他退位有关的事情,应该还算合时宜的。

在宣佈不寻求蝉联的文告上,黄家定表明不恋权是他从政的一个政治理念。当然,对於这样的说法,有些人会怀疑,还可能搬出“黄氏王朝”、“兄继弟位”等等言论来加以否定。可是,摆在眼前的事实却说明,黄家定確实不恋栈权位,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为马华留下了限制任期的制度。

笔者不是黄家定的“粉丝”,当然也未必认同他领导下的马华的某些政绩,不过,撇开这些不谈,黄家定对於马华的民主,甚至国內政党的民主確实有著积极作用。

黄家定在掌权的情况下,先是在大选后,为马华失去多个议席负起责任,宣佈不当官;接著现在又宣佈不寻求蝉联,放弃许多人梦寐以求的总会长宝座。作为马华最高的领导人,他无疑展现了一个良好的示范──不恋栈权位。

这与许多领导人上台多年,坐得股屁烫了,台下的人眼红了,都不愿下台的做法南辕北辙。纵然,黄家定不恋栈权位的作风,未能引起巨大效应,引人跟隨,但至少他踏出了一步,对促进政党內的民主起著示范作用。

其实,在亚洲各国,包括大马的民主制度都不似美国般健全,没有限制任期的传统,这导致许多领导人几乎把党职与官职当作终身事业,佔著位子不放,即使到了退休年龄也无意交棒。

作为大马最大的华裔政党,马华之前也没有限制任期的传统,不过,黄家定在上任后却推行了限制马华总会长、部长及其他官职的任期。这对马华,甚至是大马的政党来说都是一项革新的行动。

通过限制任期,可避免权力长期集中在一人手中,防止独裁者及野心家的出现。毫无疑问,限制任期是现代民主的一部份。马华在黄家定领导下,在国內首开先河,限制任期,向民主迈进了一步。虽然,目前国內没有任何政党跟隨马华的步伐,但是道路已开闢好了,假以时日,国內民主意识日益高涨,各政党必然也会走上这一条路。

一些人对於马华及黄家定,或许有甚多评批,这可以从大选的成绩及选后的政治发展瞧出端倪,但是无论黄家定在其他方面的表现如何,笔者认为应该承认他落实限制任期,促进政党民主化这一方面的贡献,而这也將可能是黄家定最重要的政治遗產。

文:张庆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