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泰国与不丹

今年2月间才上台的泰国首相沙玛,上星期五逃过国会下议院对他投下的不信任案,度过遭弹劾的危机。

虽然这是意料中之事,但国会外反沙玛之声不断,示威群眾的街头抗议,让沙玛的联合政府,还是承受不少压力。

泰国这个君主立宪国,政变不断,新政府像走马灯一样,一个换过一个,没有几个政党在任期內完成选民所委託的治国任务,只有塔辛政府在任期后又再度中选,但也在人民的街头示威,政党军人的角力下黯然下台,甚至流亡国外好一阵日子。

这个把国王当成神圣不可侵犯的国家,有个人人敬爱的国王。政党政治无论多么无序杂乱,国王地位仍不动摇。但是动乱的政治,无可否认却深深的影响泰国的经济发展,让人民受到伤害。

人人有话语权是民主制度的特点,对政府不满意走上街头抗议要求政府下台,是民主制度赋予人民的特权,但民主制度有时玩过了头,人人有话说,政府天天换,政党忙著应付选民,利国益民的政策就会无故被拖延、甚至无法实行。

要討好绝大部份的选民,在民主制度里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个民选政党如果在选举中可以得到70%选民支持,已经算是天大的胜利。有哪个得到选民百分百支持的政党政府,会愿意让出政权?

但有个小国家,就有得到百分百人民支持的领袖,却愿意放弃人民心甘情愿交出的付託权,还政於民。

那就是在喜马拉雅山脚下的小国不丹。不丹本是一个君主集权统治国家,老国王旺楚克勤政爱民,在过去23年执政期间(1972年17岁继位 2006年50岁时退位给26岁的儿子),然让不丹每年的经济成长维持在两位数上下,目前不丹人民的平均所得是1200美元左右,是印度的两倍。

这位老国王不但注重经济发展,也重视人民的精神文明,將保护环境和传统文化置於经济发展之上,自创一套衡量发展的標准“国民幸福总值”(Gross National Happiness,GNH)。

这位本来拥有绝对统治权的君主,却在2006年宣佈决定通过首届民主选举,在2008年结束百年的旺楚克王朝中央集权统治,產生第一个民选政府。

当时不丹报纸援引这国王的话说:“君主制度可能已经不再適合这个国家,现在可能是最佳的立宪时机,让本国拥有一个最能確保未来繁荣安寧的民主政府。”

对不丹人民来说,这爱民如子的君主,突然宣佈不再治理国家,让他们百思莫解,因此国王还要花了好大力气,从学校老师下手,教育学生民主制度的好处,再让学生回到家里去教育他们的父母。为了使选举顺利进行,不丹还在去年先举行一场模擬选举,让人民实习投票开票的经过。

今年3月的正式选举,亲王室的联合党获得压倒性的胜利,取得47议席中的44个议席,不丹成为亚洲另一个君主立宪国。

民主制度会不会带给不丹人民更加幸福的生活,目前还言之过早。和君主专权制度一样,民主制度必须要有勤政爱民的政党政府,只是民主制度下不好的政府,人民有权力將他推翻。但君主制度要把国王拉下台就不是那么简单,阿斗当政人民就得苦上好几十年。

泰国是亚洲国家最早实行君主立宪国家,1932年在一场不流血的政变中,拉玛七世还政於民,七十多年来王室受人民尊敬的地位不变,但泰国的民主制度却无法为泰国带来稳定的政治气候。

有人说西方的民主制度不適合亚洲,如果不丹步上泰国的后尘,这將进一步证实了这个论据。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作者:林凤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