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改变思维更实际

为了提高土著企业家的股权持有率,企业及合作社发展部长诺奥马建议,应该让那些无法偿还第一次贷款的土著企业家,获得另一次企业贷款的机会。而一些无能力偿还贷款被列入黑名单的学生,也应该再次获得贷款,以便他们可以创业。

第二次机会,对於陷入困境彷徨无助的人来说,是人生过程中的一项恩惠。有了第二次的机会,加上从第一次失败的经验中吸取教训,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可是诺奥马的这项建议,仍值得商榷。

企业投资必定会有风险。当然,任何人都有可能在经济上面临困境,不仅是土著企业家和学生,也包括其他族群的企业家和学生。而且有些人在创业路上荆棘载途,必须经歷过多次的失败,才能闯出一片天地。

问题是,那些拖欠贷款者,是真的因投资失败而无能力偿还贷款,还是不愿意偿还贷款?他们做生意为何会陷入困境?是经营手法有问题,还是產品的市场需求根本就不高?要如何评估第二次贷款是否真的能帮助他们获得成功的机会,或只是在黑名单的拖欠款项上又增加一笔收不回的数额?

如果这些企业家的创业方向不符合市场需求,而又不懂得变通;再次贷款给他们,对於提高土著企业家的股权持有率,有甚么帮助?

从1971年推行的新经济政策,到1991年的国家发展政策,我们到了2008年的今天仍在谈论著贫富鸿沟,以及不同族群收入差距的问题。这些同样的问题,我们还要谈多久才能完全解决?

第二次的贷款机会,或许能解决一些企业家一时的困境;可是若没有革新的思想,永远抱持著等待扶助的心態,对於国家的发展,將毫无帮助。

政府应该做的,是以更实际的行动,栽培更多的土著企业家。从学校教育开始,提高土著学生对於企业和投资的兴趣。他们需要的,是准確的投资眼光、迈向跨国企业的野心,和具备与国际企业竞爭的思维。

政府也必须改变一些官员的旧思维。若要缩小族群之间的收入差距,不能只是一味在政治上讲斗爭,在经济上却不懂得甚么是竞爭。

否则,50年之后,我们仍会继续谈著如何提高土著企业家股权持有率,以及在私营公司的种族比例问题,而永远无法成为经济强国。

作者:许钦斐

3 条评论:

OMG OMG: 说...

怎么说的,和怎么做的,其实距离还是很大的。

Nazrun Azhari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Nazrun Azhari 说...

WHOEVER COME ACROSS THIS MESSAGE, PLEASE TAKE THIS SURVEY: Click Here to take the 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