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政经风暴夹击

最近出国一趟,发现外国媒体非常关注国际油价飆涨、通货膨胀的问题,但是回到马来西亚,翻开旧报纸,主要还是吵吵闹闹的政治新闻,经济课题却受到忽视。

国家正面对內忧外患,內忧是308大选后,政局不安,外患是世界经济动盪和衰退,大马將不可避免被波及,我们要如何自处?

美国联邦储备局不调高利率,造成热钱为了躲避风险,拋弃美元和美股,涌入石油和商品市场。美国股市星期五再重挫107点,进入熊市,油价也升至143美元。

油价和粮价的猛涨,已经导致各国都面对通膨,儘管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不会衰退、亚洲的强大內需可度过难关,但是以目前全球游资肆虐情况来看,物价还是会走高,结果是全球经济衰退。

在世界经济衰退后,目前的高油价和商品价位將无法维持、泡沫將会破裂,而热钱將会流窜到亚洲,东南亚或將面对另一轮风暴。

越南经济开始重挫,投机客可能会利用东南亚最近的政经乱局,狙击匯率和股市牟利。大马作为一员,应该儘早做好准备,可是在星期四提呈国会的第九大马计划中期检討报告,却缺乏应对措施,还是强调种族股权,令人担忧。

在政治方面,安华再一次被指涉及鸡姦案。和1998年涉案的情况不同,人民联盟已控制5州和拥有82个国会议员,因此安华目前拥有强大的政治支持力量,一旦他被捕,朝野的对抗將非常激烈。

在掌控庞大政治资源的情况下,安华將会反击,其夺取中央政权的计划会不会生变,或提早发动,巫统內部如何看待此事件,都是政局演变的关键。

10年前,大马也面对金融和政治风暴,当年马哈迪用资金管制措施,来阻挡狙击客、建立一个安全网(当年未有通膨等棘手问题),在政治方面,则是开除和逮捕安华,用时间来化解安华號召的改革运动衝击。

今天阿都拉处於弱势,经济风暴来势凶猛,低收入者生活困难,再加上政治可能剧变,大马人要何去何从?这是建国半个世纪以来,继1969年之后最关键和险峻的时刻。

作者:林瑞源

1 条评论:

kk 说...

今天你讲出我的心声.入口车税太高了.
听了你说后,很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