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希山愿为举剑道歉的意义

巫青团长希山慕丁终於愿意为他举剑的行为道歉了。

3月8日的一场政治大海啸,惊醒了一些想以传统的民粹操作手法上位的种族政客,他们意识到,这些百试百灵的招数已经不管用了。

但仍然还有一些脑筋转不过来的人,依然坚信所谓的歷史规律︰只要抬出保护族群的大旗,族人的支持票依然会回流的。所以,马来人大团结口號此起彼落,捍卫新经济政策之声不绝於耳,连养猪场课题也被利用为廉价的种族情绪操作工具。

也许上一届的大选成绩让他们衝昏了脑袋,短短几年种族主义论调纷纷出笼,从不惜浴血、非土著公民权、回教地位、马来人特权、新经济政策永不终结、国阵成员党领袖被痛斥等等,一直到举剑的招牌动作,就被视为所有这些政治符號的集大成者。如今看来,巫统当时的盛气凌人,已经沦为泡沫化民族主义的回光返照。

过去五十多年来,马来民族主义的崛起使巫统获得了代表马来人的法统。巫统作为代表马来族利益的政党,它深信通过政治手段给予马来人特权,就会得到大多数马来人的拥护。只要马来人保持团结,巫统领袖认为,他们的统治便会继续不断,只要沿著这条路线,选票滚滚来,就可平步青云。

巫统领袖原则上从不提马来人比其他族群优秀。反之,前首相马哈迪曾说马来人天生资质比华人低一些。因此,他们的论点是,保留马来人特权是保证土著能在自己的国家內继续生存发展的关键。这种“弱者的强权”论述,在马哈迪的著作《马来人的困境》中展现无遗,並已成为过去多年来我国种族政治的发展蓝本。

因为我弱小,所以我需要保护;因为我没有竞爭力,所以我需要拐杖;因为我没有这样那样,所以我需要这样那样……持著这种观点的人,没有看到这个世界越来越被夷平,没有意识到全球化的浪潮迫在眉睫。整个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人民要的不再是那些没有营养的“民族大义”、“种族权益”,不管任何人,现在要的是良好施政、清廉、效率、经济发展……。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则亡。马克思歷史唯物论告诉我们,凡是逆潮流而动的,其最终是会被歷史所拋弃,无论期间它是如何变化模样,但是只要质不变,它的终结也就恆定。

3月8日的事实已经推翻了过去几十年来的论调,如果这还不能让巫统醒悟的话,下一届大选,不是民盟就是另外一个政党都会將它彻底埋葬,这是歷史的规律。巫统內部或许还会有一些既得利益者还在挣扎,对支撑自己命运的“种族政治”修修补补,不能除根,只能苟延寿命而已,它最终还是要和这个世界永別的。

希山的那支短剑,虽然没沾过任何人的鲜血,却刺伤原本已经是很脆弱的种族互信关係。“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更適合形容希山能屈能伸的政治气度,他到底还是醒得比较快的政治人物之一,没多少个巫统政客有这样的勇气。

唯有拿得起放得下,政途才会走得更远。放下短剑的只是希山一个人,但站起来的是一个有尊严的成熟民族。

作者:甘德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