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贪污不除,黑球不灭

我国足球联赛,再度爆发踢假球事件,对日益衰退的大马足球运动,无疑是雪上加霜。

踢假球,严格来说,也是贪污。

我国足球员的收入,比一般人已经不算少,但比起世界闻名足球联赛的球员,肯定望尘莫及。

人心永远不知足,如果有人利诱,大方提供“额外”收入,我想球员们很难拒绝。

其实收入多寡并不是收取贿赂的理由,而是足球员的基本道德到底允不允许他们这样做?

结果事实是,他们令很多人都失望了。

有些球员宁愿弃团队甚至国家利益,而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他们的观念之中,私利永远最重要,团队和国家的荣耀,一切只是虚名,不如自己“袋袋平安”来得实际。

有这种想法,其实是“大环境”使然!我国的贪污风气,也许有人认为不严重,但是我们却感觉到它无处不在,上至高官显要,下至升小民,你贿我赂,司空见惯,大家似乎不觉得这是严重的问题。

贿赂变成“生活习惯”

这种风气渐渐变成一种“生活习惯”,有机会“吃钱”,不吃就真是傻瓜。

球员受贿,当然要为自己行为负起责任,但严格来说,政府能够置身事外,不需负上任何责任吗?铲除贪污不力,政府绝对责无旁贷。

上世纪90年代,大马足坛曾经爆发踢假球事件,从此之,我国的足球运动水平便一落千丈,世界排名节节败退,至今排名第170,是历史上最低点,对曾经一度光芒四射,属亚洲劲旅之一的足球队来说,这不啻是一个耻辱。

观众和球迷被欺骗,谁能忍受,不再支持也是很正常的事。

这足以明,“黑球”事件对足球运动本身造成的伤害,无远弗届。

事隔十多年,收买足球员的“黑势力”仍然存在,真不知要怪足总的危机意识太弱,还是警方办事不力了。

喜欢看球赛的人很多,但是喜欢赌球的人更多,我国赌球风气很盛,偏偏警方似乎苦无对策,如果不能把“祸根”连根拔起,收买球员的可能性,将永远存在。
将永远存在。

作者:陈智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