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星期六

恢復接触是正面发展

在中国官方依然將达赖视为是“披著羊皮的豺狼”之际,中国官方突然宣佈將在近日与达赖的私人代表进行接触协商,让自3月爆发骚乱以来再次浮上台面的西藏问题又露出一丝曙光,同 时也是一项正面的发展。

不论这次接触是否能够取得具体成果,但双方能够面对面会谈,毕竟是件好事和正確的一步。只有通过双方的诚恳而彻底的对话,北京政府和达赖方面才能开始解决分歧,进而解决长期以来的问题。

明显的,胡温体制已经瞭解到,处理西藏问题要有新思维,而且不论北京政府喜欢与否,要解决西藏问题,就不能把达赖排除在外。將达赖贴上分裂分子的標签、批评或是谩骂,藏人的反弹愈大。

其实,2002年至今,双方曾秘密会谈6次,其中北京统战部在2006年初与达赖代表的第五次圆桌会议中,已经“认知”达赖放弃了追求独立路线,但遗憾的是,双方在2007年中旬会谈后,就一直没有再接触。

据瞭解,北京之所以不和达赖沟通的原因,主要是认为达赖对藏人社群的政治早已失去了影响力,但这样却使到达赖主张的不採用暴力、不放弃谈判、不独立,只要充分自治的中间路线,因而在流亡政府內受到排挤,而主张藏独、声言不放弃独立的激进组织藏青会则迅速发展。

北京也许认为,在现任达赖离世,激进派系掌控西藏流亡政府后,诉诸暴力展开他们的斗爭,届时將西藏问题疆独化、边缘化,就显得顺理成章。但是,这样的算盘可能適得其反,因为万一西方不把藏青会纳入恐怖组织名单,又或者像911事件后,美国將疆独组织东突回教运动列为恐怖组织,却容许改头换面的东突自由组织一类其他疆独组织在境內活动,届时北京面对的国际压力,比起现在不仅会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还得承受更多恐怖袭击的风险。

相对而言,达赖不断重申绝不反华、绝不反奥运,因此,即便北京不信任达赖,也不应成为谈判的前提,既然双方都认同西藏问题必须通过双方之间的和平谈判来解决,何不就依据邓小平在1980年代开创的在不谋求藏独前提下以对话、对谈方式营造汉藏团结局面的构想恢復接触,这样才有机会达成双贏局面。

作者:朱运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