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星期六

印尼肃贪不手软

印尼专业检察官安塔沙利自去年12月18日接任肃贪委员会主委以来,表现令人刮目相看,前后4 个月已逮捕及拘押了15名涉贪的各部门官员,平均每个月就有近4名贪官污吏落网;这个根据法令于2003年成立的肃贪机构,第一任主委及委员任期于 2007年底届满时,4 年内总共拘留了70名贪官,平均每个月不到2 人。

分析人士有的认为,由此显示肃贪委员会效率有所提高;不过,也有人认为,可见涉贪官员越来越多。不论如何,其主委和委员须经由国会审核的肃贪委员会,比起过去只通过总统政令成立的肃贪单位更有威望,舆论形容目前肃贪委员会所拥有极大权力,有如手执尚方宝剑。

安塔沙利日前走马上任时,其操守问题一度遭到议论,批评者指国会选错了人,不干净的扫帚怎能把地扫清洁,但上任后所进行的一连串逮捕和拘押行动,令人耳目一新。

具体来说,自今年初以来,被扣留的前任或现任主要官员有现任棉兰正副市长阿比迪拉和蓝利、曾任全国总警长的前驻马来西亚大使鲁斯迪哈佐、包括总裁布哈努汀在内的中央银行3 位高官、3 名现任国会议员即最大党戈尔卡党的查西特和韩卡、以及建设统一党的阿明、前国会议员现任占碑副省长阿比汀、总检察署央行周转资金贷款案调查小组主任乌立等计15人。

被视为回教政党青壮派领袖的阿明,是国会农林委员会委员,因收受廖岛民丹县秘书阿兹宛贿款而双双被捕,他涉嫌民丹岛保护林地转变用途贪污案情正在扩散中,预料将有更多国会议员涉及;这个邻近新加坡的小岛,正进行有狮城商人投资十多亿美元的城市开发工程,许多保护林地在国会议员和地方官员勾结下而非法变更用途。

至于央行总裁布哈努汀等人涉嫌的滥用央行基金1千亿盾(约3千400万令吉)案,是在前总统梅嘉华蒂时代发生的,该款其中用以供作国会议员审议央行法令修正案的润滑剂,接受巨额贿款的前任或现任议员仍大有人在,媒体要求肃贪委员会继续追查韩卡一起犯法的同僚们。

民意代表也是贪污集团之一,早已不是秘密,苏哈多时代起,国会议员在审议法案时都在接受行政部门或专业团体的红包,久已成为立法机构文化之一,肃贪委员会逮捕既立法又犯法的国会议员,其肃贪决心普遍获得民众赞扬,并认为不再手软了。

作者:余歌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