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工作无分贵贱

首相署部长拿督阿米尔桑上议员,非议时下年轻人任职收费站收银员,并指年轻人应从事其他有作为的工作。

对这种论调,个人深深不以为然。

职业不分贵贱,收费站收银员何以见得是低贱工作?莫非一定要大学教授般才是高贵,才算有作为的职业?

一个人会在哪一个工作领域就业,一半看个人学识,一半决定人生际遇。

拿督阿米尔桑人生一帆风顺,如今身为上议员,对收费站收银员这种工作自然瞧不上眼。这分工作却养活无数人、无数家庭。

如果和专业人士比起来,收费站收银员的水准的确离很远,但至少它是一分正正当当的工作。

每个人对生活的要求不一样,专业人士入息高,自然有他们的特定生活圈子;收费站收银员收入微薄,生活方面自然不能有太高要求,但一样可以自得其乐。

一位青年,学识不高,又没什技能,为了糊口,什工作都得尝试,这与工作性质的贵贱无关。如果这人有志气,不希望自己的人生平平凡凡,自然会为自己找机会,突破身为收费站收银员的困境。

如果收费站收银员被视为卑微,那扫街的又如何?收集垃圾的工友又如何?如果这种工作没人要做,应该让谁来做?阿米尔桑上议员应该明示!

作者:禾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