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不该让他们等太久

写下这段文字的此刻,我在金边,我的妻子身在暹粒,这已是她回娘家的第8天了。

我是大马公民,我妻是柬埔寨公民。我妻这次回乡,目的是为了完成我俩的结婚註册手续。我们在2月1日成婚,柬式婚礼很有趣,柬式的异国通婚註册手续则繁琐冗长。从1月至今,我们从金边到暹粒来回N次,扑空N次,花了好几百元,手续的终点则仍在远处……

內政部日前宣佈,为了杜绝日渐严重的异国通婚“诈骗案”,柬埔寨决定暂时停办“柬公民与外国公民通婚手续”,直至另行通知。我不知道这项指令对我们的婚姻是否有影响(我俩的註册手续已到半途),但可以预见的是,相关地方官员或会因此“灵机一动”,我也可能因此要再付几百美元……

我和妻子都曾听说,柬埔寨女性嫁到外国后,发现新郎变“新狼”的故事。部份柬新娘的悲惨遭遇,更强化了柬人对外国男人,以及外国人对柬国女子的刻板印象:老外大都不怀好意,柬女也都很贪钱──儘管那只是被扭曲的偏见。

我们都很明白,內政部停办异国通婚手续的苦心;但我们更想知道,在宣佈停办异国通婚手续的同时,政府是否也在筹措其他措施解决问题;暂禁异国通婚,又是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

生命如斯短暂,等著被祝福的恋人,真的不该让他们等太久。

作者:林宽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