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星期六

塑牙老虎换钢牙

请幻想这个画面:

有个人指着首相阿都拉的鼻子,大声喝:“你是不是意图阻我办公?我是高级公务员,你无权过问我的工作。”

哗!别说那个人想找死,连我写这段文字时,也特别小心翼翼,免得有人误以为我找死。

香港警匪片看多了,大义凛然的经典对白,例如“而家唔事必要你讲,但你所讲既我会记录低,将来可能会作为呈堂供……”观众倒背如流。

直到马哈迪现身说法,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在马来西亚,我们也有这样专业的反贪高官。

比港剧更戏剧性的,竟是“铁面反贪总监扛上铁腕首相”。

如果那位反贪总监沙菲宜是自己跳出来乱喷口水,手舞足蹈(奇怪,突然想念林敬益)高谈这笔威水史,算了吧!

被骂的人自揭内幕

类似口水英雄怎样在内阁里冷对巫统诸公,毅然为民请命,勇者无惧的故事,我们听到耳膜都起茧啦!没有人相信的,否则非巫统的国阵友党这次不会输得如此贴地。

既然自揭内幕的是那位被怒骂的人,而且是不怒而威的马哈迪先生,可信度比天高。

老人家退位5载,凌人盛气丝毫不减当年,任谁惹着都没什好下场,更何况是当年如日中天的他?

可以想像,沙菲宜调查当时的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总监,大表不悦的马哈迪即使召见,他也敢开门见山,尽显专业气概,真够迷人。

“他对我‘声大夹恶’,吓了我一大跳。从来没有高级公务员这样跟我说过话。我顿时无言以对。”这句话,马哈迪如今白纸黑字,意在不言中。

人民要的反贪头子

把马哈迪最近的公开信拿出来谈,无非想提醒伯拉和全体反贪高官,这才是人民想要的反贪头子。

伯拉现在要重组反贪污局,让它升格成委员会,再设两大制衡组织,都是好事。

但再好的机制,也好不过由上而下的反贪决心,赋予反贪高官勇捋虎的绝对权力和胆量。

马哈迪一上,就已祭出“清廉、有效率、可信赖”口号,可是22年轮到阿都拉登场至今,反贪却喊得更响,可说是两人反贪议程多年来的一大失败。

究其因,包括反贪努力深受国阵政治利益的羁绊,反贪勇气受到公务员升迁机制的困绑,反贪力度受到总检察署操检控大权的牢套,怎不变成“有姿势,实际”?

普通大众眼中,反贪局未必是“无牙老虎”,但却是“塑牙老虎”,牙齿一经高温操弄,肯定变形。

换言之,伯拉上的肃贪方案,向不向国会直接负责,是否完全独立,虽说语焉不详,但都不是重点。他本身的决心,才是关键。

反贪局升格为委员会之,即使找不到沙菲宜,至少也须找位“看来不用像他,听来也不用像他,但怒来必要像他,勇来一定像他”的领导人。

健全的反贪架构,配以铁面无私的反贪高官,新风启开,不管往是纳吉政府,还是安华政府,都得“醒醒定定”的走在阿都拉设的清廉地毡上,那就国家幸甚,人民幸甚!

作者:陈汉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