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星期六

什么世界?

公共及民事雇员职工会主席奥玛奥斯曼坦荡荡地说:“政府没在大选前宣布发放2千令吉奖励金给公务员,引致500万名公务员和家属不满,导致大量选票流向反对党,使国阵蒙受大挫。”

我很笨,不懂法律,他没拿着枪,不是刑事勒索。

不过,他说,假如政府这么做,国阵的选举成绩或许可以改写。

我很好奇,是为下一届而说吗?有没有律师或警官可以告诉我,这句话有无要挟的含义?

他这是在反映很多公务员在大选中倒戈,“倒国阵的米”,但勤奋的公务员们真的都像他说的这样吗?若不是,那支持国阵的公务员们岂不是很冤枉?

如果是更糟,就算只是一部分,对国阵政府来说,这个组织简直比任何一个人民联盟里的政党更强大,国阵首要就是除掉它,因为它一旦支持民联,国阵就要倒台。

我也很好奇,除了乐业敬业,令人敬佩的公务员之外,那“一不小撮”害群之马的公务员,如果不当公务员,而去私人界申请职位,他们的机会是多少?

更是好奇,当他取出履历表,私人界人事部经理一眼瞧见申请表上工作经验一栏填着“公务员”三个大字时,会不会马上“Next”掉他?或许会因为他办理公共事务经验丰富而马上聘用他?我只能肯定,私人界没有“职员是不能被革职的”这回事。

公共及民事雇员职工总会几乎每一回大选前都有动作,这一次在第十二届大选前向政府提出6 项诉求,其中5 项得到政府“正面回应”,才取消抵制劳动节集会。可笑的是,不仅是它的“传统”动作,连政府的反应,也早就在人民意料之中。

铁一般的事实,公务员中确有不少是勤奋的,真诚服务人民的,但第十二届大选变天是不是像该会领导人所说般,没宣布给2千而流失大量选票进而受大挫,这是无法得知的。

但我猜,其中一小小小小部分变天因素,是一大撮人民不喜欢每一回大选都要猜该会的动作及猜政府的反应,而且每一回都猜到吧!

如果我是国阵政府,我或会回应:“进行全国失业大学生登记运动及予以训练,随时让他们进入公务界,取代现有一部分没效率的一群,更能提高公务界人员的学历水平。”然后才慢条斯理地坐上谈判桌。

我国每一名公务员平均只服务25名公民,这平均式的数据对好公务员是欠公平的,勤奋的好公务员可能一人服务数百人;懒惰且无能的烂公务员,可能一天只服务三几人,专门加重好公务员的工作负担。

听了伟大的该会领导人的上述谈话,加上变天后的局势,下一届大选,该会将会有什么动作,看来大家都不用猜了。

这,是什么世界?

作者:黄秋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