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星期六

希山的道歉涵义

巫青团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对在巫青团大会举剑而导致国阵受挫作出道歉,这是可喜的演进。

在过去,马来民粹主义一直是巫统的施政逻辑,也培养了他们强悍的领导作风,因此有好些领袖都遵循这样的游戏规则搞政治,忘了资讯流通却处处陷阱的境域。

对强大的巫统来说,他们很少感受到党外的压力,甚至没有任何能与他们构成抗衡压力集团,多数传媒也对他们和和气气的。

对一些华基政党或华裔来说,他们都有“为尊者讳”,为“当政者讳”的传统,,也使到那些掌握实权的领袖失去纠正偏差的机会。

举剑有涵义

过去在国内从未有过政治轮迭的条件和机制,从来就没有分权,也没有什么权力制衡,只有在318大选过后,淳朴的选民操弄政治平衡的跷跷板,才出现今日特殊的政治生态。

其实,举剑是有它的涵义的,假如一个族裔在面对敌人的挑衅或侵略时,他们的举剑就赋予捍卫及反击的激励作用。

假如在没有外敌环伺,而作出举剑,却是会让人疑虑的,也没有顾及弱势群体的敏感性。

当然,对被视为巫统未来式领袖的道歉,大家都希望他不是只为党的利益而作道歉,而且也能顾虑到整个国家的未来。

睿智的庄子有那样一段故事:“博奕者用瓦盆做赌注,他的技艺发挥得淋漓尽致;他拿黄金做赌注时,却大失水准”,这就是“目的颤抖”。

野心太大会颤抖

搞政治其实也是一样,假如你有太多的企图或野心,心就会颤抖,太在乎他渴望想拥有的,就会被蛀蚀。

我们希望政治工作者能让生命恬淡成一泓波澜不惊的湖水,要能有”水穷之处待云起,危崖旁侧觅坦途“的力量,这才是政治博奕的智慧。

当然,我们希望能有一种知错必改的道歉文化,也借此促进社会健康进步的发展,建立一个学习型的政治,学习型的政府,和学习型的公民,使每个人都能获得一种有价值的美好生活。

作者:许世平

1 条评论:

Poh poh 说...

马来西亚的极端巫统领袖应该上的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