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改革华人传统陋习

作为华裔子弟,我们常把“礼义廉耻”挂在嘴边,并以一个拥有5000年文化的民族自居为荣。然而,现实中多数华裔子弟不但没有以身作则,反而逆道而行。这些陋行若不加以改善,轻则为他人所诟病,重则影响华族兴衰。

不容否认,不守时是华人公认的陋习。几乎所有喜庆宴会,都因不守时而被迫延迟举行,往往也因此闹出尴尬场面。试想想,只要宴会延迟一小时,1000人的宴会就浪费1000个小时,办这场宴会的代价是否太大了?虽说守时运动已推行近30年,依然没法见到应有的效果。

另一项令人痛惜的陋习莫过不团结。华人给人印象总是善内,对外则束手无策。正所谓“前事不忘,事之师”,中国曾发生国共内战,结果大批善良百姓死战火中,大大削弱了中国的国力。现今我国华人也出现不团结迹象,必将剥削华社维护权益的力量。

讲究排场、铺张是华人从古至今的一大陋习。华人常说,“人生中有三碗面一定要吃,即是人面、情面及场面”。富有的人尚且不说,一些中下阶级的人为了炫耀和满足个人虚荣心而打肿脸皮充胖子。结果面子顾及了,梦魇也开始了。辛苦得来的血汗,只为一时的虚荣心而牺牲了。

既然已清楚了陋习根源,华裔子弟都应加以改善。欲改善不守时的弊病,众领袖们身兼重责,他们应该准时到达各场合;出席者也应依时出席,这是培养守时的基本条件。除此以外,华人不应为了利益而牺牲同胞,反之应加强合作,让华人在政、经、文、教有更标青表现。

为了达到振兴华族目标,我们必须同心协力,团结一致,让华族千百年的优良美德得以流芳百世。

作者:陈顺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