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武易山和葉問

親愛的馬荷加尼:

既然“武易山”是一道禁菜,為甚麼有人可以舉行“冬炎貢”的集體火辣大吃會?

不怕中暑嗎?聽說,還會引發H2N2流感?

又是阿飄

親愛的阿飄:

“武易山”是一道江湖名菜,屬性燥熱,又含毒素;一般不鼓勵食用,尤其忌用辛辣大炒,恐會虛火上升,毒性攻心,五臟俱損。

但是,如果烹調得法,它倒是可以明目清心,對於那些時常出現幻覺,以及惡夢連連的人士,特別有鎮靜的效果。

烹調“武易山”要用枸杞、棗子和洛神花為材料,搭配冰糖燕窩海底椰,化解毒性,去除熱氣,才能見效。

吃的時候,必須腸胃舒暖,心平氣和;小口入嘴,慢慢咀嚼,逐漸回甘。

有人要用“冬炎貢”熱炒“武易山”,後果堪虞,恐怕會集體中毒。

為甚麼獲得批准?

江湖險惡,不是人人都向你我那麼品性純良,咱們心照不宣。

親愛的馬荷加尼:

你有沒有看《葉問》?

永春

親愛的永春:

沒有。

很多人告訴我,前後兩部《葉問》都好好看,你應該去看。

但是,我找不到看的理由。

小時候,我也看李小龍的電影。

看他打日本人,打洋人,熱血沸騰,好過癮!

中華功夫厲害,華人世界第一。

然而,等到我的腦袋長大一些,覺得好可憐;我們用一種很阿Q的方式,來強化內心的仇恨,回應自己的無力。

這些電影抓住人們的民族自卑感,膚淺的詮釋民族的歷史,刺激民族的排外情結,進行集體的宣泄。

於是,李小龍,以及後來一群肌肉發達的武打演員,用耍雜技式的拳腳功夫,來報復這些屈辱。

他們把高大肥胖驕傲狡滑的日本人和洋人打得鼻青臉腫,不成人樣,倒地不起,或是跪在地上求饒。此時,觀眾得到解脫,自我感覺良好,獲得精神上的勝利。

宣泄之後,又得到了甚麼?

難道我們在街上碰到日本人和洋人,也使出拳腳,把他們痛打出氣嗎?

如今,又來了《葉問》;據說,第一部是痛毆日本人,第二部是怒扁洋人。觀眾看得高興,片商賺了不少錢。

即使加入一些不湯不水的所謂儒家思想,也無法輸送一些內涵,反而顯得更加虛偽。

幾十年來,電影裡被打得貼地的日本人和洋人,在所有領域,把華人遠遠拋在後頭。

比拳腳厲害的是思想、知識、制度和文明。

我還是不看《葉問》。

作者:鄭丁賢

2 条评论:

tenjago 说...

支持 !!

http://jagopost.blogspot.com/

BORNEO SEAFOOD 说...

BUY DRIED SEAFOOD ONLINE
visit
www.seadagang.com